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开展预防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2-09 08:54      来源: 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的特点

    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是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之一,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的发生具有较为明显的特点。一是事故发生范围广,发生场所集中在污水池、抽水井、地下室、市政管道等空间且分布在建筑、工贸、养殖等多个不同行业。二是易造成事故扩大,由于作业人员缺乏必要的救援常识和个人防护措施,在发生中毒窒息事故后因盲目施救、救援措施不当极易导致伤亡扩大升级。

    二、全市相关事故警示

    近年来,我市在农业养殖、市政工程、污水处理、建设施工等行业领域发生多起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产生恶劣社会影响。2020年6月20日,北辰区天津市喜康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员工在进入集污池作业过程中发生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死亡3人;2022年4月23日,天津力信嘉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在对位于南开区长江道与密云路交口处一污水井进行井内清淤作业过程中发生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2022年6月25日,江西聚祥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员工在位于东丽区的地铁施工现场进行下井维修作业过程中发生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2022年7月17日,天津港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在位于津南区北闸口镇的污水提升泵站对井下潜水排污泵进行维护作业过程中发生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频繁发生的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充分暴露出有关单位作业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危险作业审批制度不落实,未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作业程序,在检测、防护、监护等安全条件未确认情况下盲目作业,现场应急救援处置不当等问题。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hirdtitle=&contectfile=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预防硫化氢等 气体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2/9 8:55:1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