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直报系统”上线运行
发布日期: 2021-10-20 10:38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统筹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运用信息化手段切实解决三年行动中“一情况两清单”等数据在统计分析过程中出现的重复报送、台账不全、信息缺失等问题,充分展示三年行动成果,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发了“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直报系统”,经在东丽区测试运行2个月后,于10月14日在全市上线运行。

    直报系统本着顶层设计、统一开发、分级应用、实用直观、便捷高效的原则,从测试结果看,具有五方面优势:一是压实各级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检查谁负责”的要求,直报系统实现了市级、区级、街镇园区三级监管部门的全覆盖。各级单位在将三年行动期间检查、督查、隐患整改等情况录入系统的同时,结合强制汇总、季度总结等功能,实现了对工作进展情况的实时跟进,进一步督促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二是节省时间成本。直报系统整合多项操作功能,提升了数据报送、下载、计算、审查、补录等效率。各级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录入情况,形成了层级分明、条目清晰、内容丰富的数据库。三是完善隐患台账。直报系统对排查整治发现的隐患问题分级建档,各级单位录入后,可以形成内容完备的隐患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同时,通过定向搜索功能,可以对不同类型的隐患进行筛查,为分析研判提供数据支撑。四是进度直观展现。在授权范围内,各级安委会办公室、各专题专项牵头部门可随时调阅相关行业领域的数据信息,定向查看具体专项、具体部门的工作进度以及重大隐患等情况,便于开展重点督办。五是持续长效应用。从目前看,直报系统不仅适用于三年行动期间相关数据信息的统计分析,而且可以适用于常态化监管执法和各类安全生产检查、排查、整治等工作,对于统筹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具有较强的技术支撑作用。

    10月14日,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直报系统上线运行动员培训会议,50余个市级部门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培训,16个区的相关部门和245个街镇、园区负责同志在各区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培训,并利用一天时间分4个片区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一对多”进行答疑。市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市级部门、各区要用好用足直报系统的各项功能,做到专人负责、规范填报、严格审核把关。市级各专题专项牵头部门和各区安委会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结合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指导督促各市级配合部门、区相关部门和街镇园区用好直报系统,做到应报尽报,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分析研判和决策部署提供有力支撑。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0/20 10:38:31&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