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滨海新区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 2022-10-31 13:5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滨海新区始终坚持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区领导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极限思维到顶端。建立《区委常委会成员和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年度工作清单》,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先后20余次听取三年行动进展情况,区领导逢会逢节必讲必查安全。

    二是各部门齐抓共管。严格落实新修订《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三管三必须”原则,在“三定”方案中明确了区委14个部门、区政府31个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实现了安全生产职责法定化。通过实施“挂图作战”、落实“一书一表一机构”、建立“两个清单”等措施,推动三年行动具体任务分解落地,形成了各部门协调联动、齐头并进的工作合力。

    三是各区域、各部门全面铺开。各部门对各自牵头负责和配合的专题、专项持续开展部署和排查整治,各开发区、各街镇大力配合支持排查整治工作。区级成立1个综合督导组和7个专项督导组持续开展督导,各区域持续开展自查,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企业积极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广实行安全生产班前会制度,加强多级各类人员教育培训。有条件的企业实行安全总监制度,明确安全监管职责。各行业领域相关企业积极主动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双控”机制,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提升。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31 13:55:16&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