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发布日期: 2020-08-24 10:3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虽然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2019年实现了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起数“三个继续下降”,但安全生产总体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传统高危行业风险还没有得到全面有效防控,污染防治、城市建设、新能源等领域新情况新风险又不断涌现,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党中央和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下大力气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责任不落实、本质安全水平不高、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不完善等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和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9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目的就是要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是消除事故隐患、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一场“攻坚战役”。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要真正做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彻底破除不适应新时代安全生产发展的瓶颈问题,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同时,注重问题整改实效,树经验以点带面,形成制度性成果,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坚决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5月14日,国清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审议了《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并报请市委审定,鸿忠书记批示同意。市安委会正式印发《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整治。顺清常务副市长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视频会议,明确了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要求。目前,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已在各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深入推进。

      二、《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框架

      《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由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三年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明确三年行动的总任务和2个专题、11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为进度安排,明确三年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2020年5月为动员部署阶段,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启动全面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年5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重点是全面细致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重点是通过现场推动、挂牌督办、明察暗访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重点是深挖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有针对性地补充完善有关制度、政策措施、法规标准等,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规制度、强化保障能力、改进监管方式、严格问效问责、加强信息报送共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三年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亲自部署的重大行动,是保障公共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按照工作安排,市安委会已成立由国清市长任组长、顺清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副市长任副组长、有关市级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负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统筹、组织、协调、推动、督导等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市应急局局长王通海担任,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市场监管委、市消防救援总队分管负责同志任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抽调市级有关部门的精干力量,具体负责统筹推动全市工作。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也组织力量成立专职专班,牵头做好所负责专项的各项工作。

      各专班均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原则上每季度由安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召集有关部门听取专项整治进度情况、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专项整治的牵头部门也要每月组织不少于一次的部门会商,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汇总上报各专题和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每季度由市安委会办公室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全市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指导推动制度,市安委会办公室已成立由局级领导带队的指导推动组,分赴各区开展工作,着力压实属地责任、督促完成重点任务。

      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对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的内容提出规范建议,各区、各部门结合实际,编制完善本区、本行业领域的“两个清单”,在满足全市统一要求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明晰量化指标,及时更新内容,强力推动整改。同时,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各区、各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的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范围涵盖各区、各行业领域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重点分2个专题和11个行业领域深入推动实施。

      两个专题分别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治教育。深入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宣讲、广泛学习、深入研讨。二是开展学习活动。通过脱产学习、专家授课、专题培训等方式,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学习教育常态化。三是深入宣传贯彻。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宣传工作重点,精心部署、持续开展,形成声势。四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五是加强风险防范。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加强事故隐患排查和集中治理,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六是加强队伍建设。选拔专业人才,提升监管能力,出台执法规划,落实执法要求,加强与高校合作,推动安全生产学科建设。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推动企业健全责任链条、完善责任体系,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加强数据化、信息化工作,有针对性地实施风险管控。三是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立治理规范,做到“一企业一套隐患排查标准”,2022年底前,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四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充分运用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和安全生产责任险等措施手段,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五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建立企业内生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标准化。六是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公开公示等制度。

      以上两个专题集中整治工作,由市应急局牵头负责,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以及市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单位配合,在我市各区、各行业领域、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推动开展。

      同时,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由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分工牵头、协作配合,各区党委政府具体负责,做好以下11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

      一是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由市应急局牵头。主要包括:提升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条件,深入开展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安全管理;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排查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自动化控制水平,深化精细化工企业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提高从业人员准入门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精准监管执法,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治违”;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队伍监管能力,运用“互联网+监管”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二是非煤矿山安全整治,由市应急局牵头。主要包括: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严格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大力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建立健全考核问责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大力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将油气企业油气开发生产关键岗位职工纳入“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严密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完善油气增储扩能安全风险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强化油气增储扩能安全生产保障措施落实;强化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与油气采场、采油等设施周边群众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加大应急知识普及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消防安全整治,由市消防救援总队牵头。主要包括:完善顶层设计加固“四梁八柱”,进一步修订各类消防法律标准;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和供水渠道工程,老旧小区实行“一区一策”治理,加强规划建设,补齐公共消防水源设施欠账;集中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轨道交通、石油化工企业、养老机构、森林、公园、文物消防安全治理;整治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打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集中整治行业消防安全问题,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实施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实施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工程,推行城市消防大数据管理,建设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加强基层消防管理信息化共建共治;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加强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培训,深化消防公益联盟建设,打造消防工作社会化新格局。

      四是道路运输安全整治,由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牵头。主要包括:进一步健全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体系,加强运输行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构建共建共治体系,加快建立和完善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快速救援救治机制;进一步加强客货车安全源头整治,组织隐患车辆专项整治,提升客货车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完善运输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客货运驾驶人培训考试监管,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关;进一步加大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清理力度,健全安全隐患治理机制,加强汽车客运站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强化旅游客运安全监管,严格长途客运安全管理,深化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严密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进一步净化道路运输秩序,严查突出交通违法,严格落实动态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进一步完善道路安全防护保障。

      五是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整治,由市交通运输委、市农业农村委牵头。主要包括: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责任考核机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全面落实风险隐患预防机制,深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企业风险预防措施;开展民航安全专项治理、公铁水并行交汇地段安全专项治理、寄递安全综合治理、水上涉客运输安全治理、载运危险化学品船舶安全治理,深化铁路沿线环境安全专项治理,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治理;强化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整治和砂石运输行为治理,开展寄递渠道涉恐涉爆专项治理、商渔船防碰撞安全整治,推进实施渔港“港长制”;加强水上交通与渔业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强化港口建设项目源头管理和水路运输企业准入管理,完善水上交通安全执法制度和程序,健全渔业安全管理制度;提升交通运输与渔业应急能力,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和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加强民航“三基”建设,大力提升港口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完善渔业风险保障体系。

      六是城市建设安全整治,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主要包括:提升城市建设安全韧性水平,推动城市安全可持续发展,加强城市建设安全发展规划建设管理,建立全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城市建设安全专项体检;完善城市建设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建筑物所有权人主体责任、工程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责任;加强既有建筑改扩建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建设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和市政基础设施运维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城市建设安全事故预防制度;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开展城市地下基础设施信息及监测预警管理平台建设;加强城市供排水、热力、电力等市政设施等安全监督,健全燃气行业管理和事故防范长效机制,加强对供排水行业、污水处理行业有限空间作业硫化氢中毒预防和排查工作,推进供热服务再上水平,做好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建立健全渣土受纳场常态监测机制。

      七是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由市应急局牵头汇总,市发展改革、科技、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具体负责。主要包括:完善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实施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规范园区规划布局,严把园区项目准入关,完善园区公共设施;建立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园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开展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强化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加强承包商管理,推进园区封闭化管理;加强高风险园区安全管控,全面完成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分级,着力深化冶金有色等产业聚集区的安全管理,突出加强仓储物流园区安全管理,强化港口码头等功能区安全监管;夯实园区信息化和应急保障等安全基础,加快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强化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建设。

      八是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牵头。主要包括: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督促相关单位建立规范化的危险废物清单台账,并对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加强管理,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危险废物相关企业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行为;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制度,建立完善危险废物由产生到处置各环节转移联单制度,各部门建立部门联动、信息共享、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加快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统筹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促进危险废物源头减量与资源化利用,推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结构优化,健全危险废物收集体系,提升危险废物环境应急响应能力;开展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煤改气”、洁净型煤燃用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渣土和垃圾填埋、污水处理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进一步加强粉尘企业安全风险管控。

      九是仓储物流安全整治,由市应急局牵头。主要包括:以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道路货物运输站(场)、邮政快递企业的仓储物流仓库、规模以上商贸企业仓库和零售企业所属物流配送中心等为重点开展全面整治;摸清情况、建立台账,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评估、仓储物品管理等工作要求,对易发生较大火灾事故的物流园区、大型仓库紧盯不放;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督促企业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并定期实施演练;指导企业建立库存清单且与实际一致,落实严格规范管理,动态掌握储存物品的品名、数量、单位、储存位置、分类、性质等信息;持续推动整治整改,显著降低全市仓储物流企业(场所)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持全市仓储物流企业(场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十是油气长输管道安全整治,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主要包括:以打击先清后占、盲目施工、打孔盗油等破坏损害油气长输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的非法违法行为为重点开展全面整治;强化对从规划、设计、施工到投产、运行维护等各个环节的有效监管,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推进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长效机制建设;深入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实行隐患整治分级挂牌督办制度;依法组织实施油气长输管道等特种设备质量监督和安全监察,全面提高油气长输管道本质安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区属地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责任,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安全联合执法。

      十一是特种设备安全整治,由市市场监管委牵头。主要包括:严格落实生产单位、使用单位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源头管理,严把各类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准入关;对大型游乐设施实施精准监管,持续推进电梯安全整治、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专项整治、供热锅炉安全专项整治、厂(场)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专项整治;以学校及幼儿园、养老服务机构、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为重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加强执法检查和智慧监管,推进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检验系统、车用气瓶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系统优化整合和升级改造;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五、《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要求

      此次专项整治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着力提高我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严密防范亡人事故和影响较大事故,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落实“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工作要求,提高认识、周密部署、专人专班负责,扎实推进,力求实效;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规定,层层压实责任,聚焦“危、难、险、重”,坚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点开展危化品、消防、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仓储物流、油气长输管线和特种设备等安全整治,更多采用“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发现问题,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公开曝光,边查边改、立查立改;要发挥专业力量、专家作用,“火眼金睛”查清隐患,专业化组织整改验收;要充分发挥市安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隐患,无遗漏、无死角、全覆盖开展隐患整治和清零;要综合运用警示、约谈、通报、处罚、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形成执法合力、整治威力,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8/24 10:35: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