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1.2万余名志愿者投身新区400多个村居一线战“疫” 他们是“疫”线上的“志愿红”
发布日期: 2020-03-05 15:0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个个逆行的身影牵动着大家的心弦,模糊了我们的双眼。逆行的路上,不仅有舍生忘死、不计报酬的“白衣战士”和召必回、战必胜的“藏蓝超人”,还有一抹温暖人心的“志愿红”,他们的名字叫——抗击疫情志愿者。

    3月4日,从滨海新区志愿服务协会获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区12000余名志愿者忘我地投身到新区400多个村居防疫一线,用自己的担当和奉献,为新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一座志愿防疫长城。

    号角吹响 万名志愿者挺身而出

    疫情防控初期,一则《凝聚志愿力量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我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信》发布之后,滨海新区志愿组织和志愿者闻令而动,企业职工、在校学生、退役军人、在职党员、社区居民等各类志愿者纷纷报名。“我们在放假,我们报名!”“招募令”发出之后,新港第二小学的教师张静、朱玉珍、赵晋晖三人第一时间报名,临时组建了一支“抗疫教师志愿服务队”,在馨苑社区开展走访摸排、站岗值勤,从三尺讲台上的教师转身化为社区防疫一线的“守门人”。

    除了积极投身防疫一线,还有一批积极奔走在防疫一线的“物资员”。口罩、手套、消毒液、姜糖水……一个多月来,新区志愿组织、志愿者纷纷向防疫一线单位捐资捐物,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爱心保障。新村街道福星里社区,70岁的老党员王富荣每天早上都会熬制两大锅热腾腾的姜糖水,提着七只暖壶步行将近三里地,送往七个疫情防控检查点。王富荣的“七只暖壶”,不仅温暖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胃,还温暖了新区市民的心。

    截至目前,新区报名参加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已经多达12000余人,他们活跃在新区400多个社区、村居防疫一线,成为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一股重要力量。寒风萧瑟,白雪皑皑,也没能阻挡住他们逆行的脚步,那红色的马甲和坚毅的背影,被深深地定格在2020年的抗疫战斗中。

    服务多元 织就精密疫情防控网

    “坚持通风洗手,减少外出就餐,戴口罩,戴口罩……”寨上街朝阳花园社区改编、小志愿者赵梦星演唱的儿歌《两只老虎》,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宣传。泰达国际学校小海燕们“云合唱”的《青春秀发》,新区融媒体中心倾情打造的公益歌曲《妈妈,为你抚平压痕》和抗疫宣传片《万象归春》等,也都为新区防疫一线注射了一针又一针“强心剂”。

    文化志愿者、心理疏导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各显其能,积极创作疫情防控宣传文艺作品,“大喇叭”、快板、相声、“抖音小视频”等各种形式的防疫宣传在线上、线下迅速铺开,为广大群众传递防疫知识,为防疫一线工作者和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加油鼓劲。

    滨海新区塘沽安定医院第一时间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奥丽美域的美发师免费为一线防疫工作者理发,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等各大医院医生纷纷利用休息时间开展网上义诊,各学校和教育机构的舞蹈老师免费传授健身舞蹈视频……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区志愿者在以艺战“疫”的同时,也展示了新区市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乐观、文明友爱的精神面貌。

    “抗击疫情,滨海志愿者在行动。志愿精神在这里凝聚、升华,志愿文化在这里彰显、传递。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爱志愿者,主动为他们送饭、送水、送伞、送防护用品,这是志愿精神的引导,也是志愿精神的播种。正是这种志愿文化和精神的凝聚力,让滨海新区志愿者身影越来越多,志愿服务队伍越来越壮大。”滨海新区志愿者服务协会负责人表示,志愿者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广大志愿者有序、专业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新区织就了一张精密的疫情防控网格,充分展现了新区人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是对新时代文明最生动的体现和实践,也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5 15:02:55&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