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我市编制城市内涝群众转移安置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7-14 13:53      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市防办、市应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防范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为背景,围绕“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五个关键环节,组织滨海新区、和平区等16个区以社区为单位,编制完成《天津市城市内涝群众转移安置方案》,进一步完善我市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应急预案体系,为确保我市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以我市发生特大暴雨灾害为背景,按照暴雨橙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和强降雨持续积水进入房屋三个等级实际情况,将全市建成区内所有住户及企事业单位的楼房一层、危险房屋、平房、有人员居住或使用的地下空间等纳入转移范围,确保遇有情况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二是明确转移安置原则。坚持就近就高、优先自行转移、鼓励投亲靠友,科学设置临时安置点和转移路线,采取集中、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向楼房高层、地势较高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育场馆、文化场馆、中小学等场所安置转移避险人员,落实生活、医疗、防疫、治安等保障措施,维护好安置群众生活秩序。抽组专门力量全力保障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残障人员和儿童等“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安全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是健全信息发布渠道。建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多层级、多渠道的信息发布机制。通过电视、广播、大屏幕、新媒体、短信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发布极端强降雨天气预警信息,组织各级责任人做好转移避险准备。通过灾害信息员、气象信息员、网格员、综治员等人员,采取宣传车、微信群、大喇叭、小锣鼓等方式传递预警信息和紧急避险要求到户、到人,全覆盖、无盲区。

    四是夯实包保责任体系。建立区、街道、社区自启动响应机制,压实区包街道、街道包社区、社区包户三级包保责任,“一街道一台账”“一社区一预案”“一小区一张表”“一住户一策略”,确保我市发生极端强降雨,受城市内涝威胁区域群众能够及时妥善转移安置。

    五是强化宣传培训演练。要求以社区为单元,全面开展预警发布、响应启动、人员转移、交通运输、安置救助等各环节、全链条实训操练,进一步提升基层责任人履职能力和群众防灾避险意识,确保关键时刻群众迅速撤离避险,避免人员伤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7/14 13:53: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