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打造基层应急预案规范化建设品牌 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添秤
发布日期: 2022-08-19 16:15      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8月12日至13日,应急部救援协调局应急指挥专员范朝晖同志一行莅临调研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深入基层开展实地督导,了解基层应急预案规范化建设,召开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与我市和有关区、镇街、社区进行交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12日下午,调研组深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和风社区、安全体验馆,考察基层应急预案规范化建设情况,听取滨海新区政府、新区应急局、杭州道街道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汇报。13日上午,召开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市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参加座谈。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天津市基层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专题片,市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作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情况汇报,武清区汊沽港镇、西青区精武镇、津南区昆香苑社区汇报基层应急预案工作开展情况。

    朝晖专员充分肯定我市近年来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绩,许多经验和做法为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提供了借鉴。一是推动修订出台市级总体预案和38个专项预案16个区级总体预案、压茬推进专项预案,253个乡镇(街道)、5300余个村(社区)的基层预案规范化建设已全面铺开。二是探索建立了应急预案“三审两报”审批发布机制。三是深入推进“天津市应急预案管理系统”运行使用,以制发《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动态》精准推动各区、各部门落实预案管理职责。四是将加强基层预案体系建设与落实为基层减负相结合,创新基层预案编制“两减两加”措施

    桂平常务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应急部救援协调局的大力指导帮助下,我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落实好调研组提出的工作要求。一要在提高预案针对性上下功夫、见成效。根据不同类型突发事件的特点,对预案内容进行有针对性完善。二要在提高预案系统性上下功夫、见成效。充分发挥应急委主抓、专项应急指挥机构主建机制作用,编实建强专项应急预案体系。三要在提高预案操作性上下功夫、见成效。制定完善预案和预案操作手册,明确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用什么资源做,使预案可操作、可落地、真管用。四要在提高预案实战性上下功夫、见成效。突出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战属性,定期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实现预案动态优化、科学管理。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按照桂平常务副市长提出的四个“下功夫、见成效”和应急部救援协调局的具体要求,认真查弱项、补短板,加快推动专项预案支撑性文件制发,完善预案管理制度机制,巩固提高基层预案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部、市应急预案信息库建设对接,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系统性、操作性、实战性,推动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取得新的实际成效。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局和滨海新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和座谈。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19 16:16:1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