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抢下“先手棋” 滨海新区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级
发布日期: 2022-09-15 17:0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是滨海新区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创新立区”战略,着力强化创新源头供给,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主体地位,引育创新人才队伍,深化开放协同和体制创新,营造一流创新生态,逐步形成一批掷地有声的创新成果。

    十年前,滨海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1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00余家。

    十年后,滨海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92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22家、雏鹰企业2117家、瞪羚企业158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120家、独角兽企业8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531家,有效发明专利达1.3万件。

    十年磨一剑,奋斗正当时。如今,滨海新区创新发展动力澎湃。

    科技创新成果备受瞩目

    创新成果的多寡,既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产业实力的“度量衡”。近期,在全国的科技创新“擂台”上,滨海新区的科技创新成果备受瞩目。

    2022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的“科技创新先锋团队”评选中,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从二氧化碳到淀粉人工合成科技攻关团队”金榜题名,成为天津市唯一获得此项称号的团队。凭借在全球首次于实验室中实现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这一“典型原创性突破”,中科院天津工生所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粮食安全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评选名单中,多家滨海新区科技企业齐上阵,共斩获7项奖励,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由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参与研发的“海洋自升式平台安全高效作业关键技术及大规模应用”项目一举斩获唯一一项技术开发类特等奖。

    此外,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2021年度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奖榜单上,新区企业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温州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单位申报的“场景主动感知与目标运动状态分析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金榜题名”,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该项目的相关技术形成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可实现复杂监控场景视频中运动目标的快速实时检测。目前,项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政法等领域,取得了不错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从天河超级计算机囊括Graph500榜单全部四项第一,到重大项目“年产卫星可达200颗以上的卫星柔性智造中心”在天津航天基地建成并启动试生产工作,再到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PKS”信创体系快速发展……滨海新区沿着“创新”这一发展主线,已逐步形成了一系列“从0到1”的重大原创性突破成果、解决“卡脖子”难题的产业技术突破成果,以及创造出可观市场价值的企业创新成果。

    从科技强到产业强

    核心技术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产业体系的竞争。因此,如何从科技创新延伸至产业创新、如何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是滨海新区需要面对的“必答题”。十年间,滨海新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建设重大创新平台、优化产业创新环境、布局前沿科技等举措,逐步走出了一条极具滨城特色的创新发展道路。信创产业,一直被人们视作科技“含金量”高、技术难度大的关键产业。在这一领域当中,滨海新区的创新力量并不仅仅专注于“卡脖子”技术的攻坚克难,还把目光聚焦到了前沿技术领域提前开展布局,力图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超越”。

    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芯”的飞腾公司便是抢下“先手棋”的执棋者之一。最近,飞腾公司成立了飞腾研究院,围绕先进体系结构、未来应用与系统、工艺与器件驱动结构、先进技术发展和处理器安全五大方向开展研究。同时,飞腾公司还与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中国电子国资委重点实验室深入合作,开展RISC-V处理器核等前沿技术研究,有效地带动应用技术群体突破。

    “前沿技术与基础科学研究,二者相互成就。”飞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无独有偶,2022年6月,生物医药领军科技企业凯莱英医药集团的制药新材料研发中心、药物递送和制剂研发中心、生物科学技术中心、药物临床研究技术创新中心四大科研中心联合在滨海新区揭牌运营。新的四大科研中心与该集团已有的四大技术中心形成了凯莱英八大技术中心阵营,发展不同方向的尖端及未来关键性技术,储备前瞻性技术,领跑技术创新,打造了一站式服务新引擎,成为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桥头堡”。

    龙头引领,平台支持,环境促进。在滨海新区,创新从来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通过群策群力激发全盘活力。

    在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中,首批9项科研项目已启动实施。实验室密切对接了恒银金融、天地伟业、曙光、麒麟、飞腾、联想、三六零、华为等产业链重点企业,共同建设自主可控技术适配和验证环境。在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推动成果转化已成为共识,目前,实验室已与博雅辑因签署900万元的合作研发协议,首家入驻企业天津千寻知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积极对接凯莱英、百普赛斯、博腾生物等头部企业探索合作。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也在重大攻关、企业需求和颠覆性创新三大方面进行了项目部署,并取得一批成果。除此之外,为了凝聚更大的发展合力,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也在滨海新区应运而生,聚拢了首批117家联合体成员单位,为未来更加广泛的合作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氛围。

    政策组合拳成为“助燃剂”

    想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步伐,不仅要注重科技创新“硬实力”的提升,还要做好创新体制机制的全链条布局,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

    2022年上半年,滨海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再创新高,达317.6亿元。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滨海新区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工作发展质效所做的“解绑”“赋能”和“加油”。

    2020年,滨海新区制定印发《滨海新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以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工作为例,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在新区孵化聚集企业100余家,研究院三大技术平台服务行业客户300余家,运营公司估值总计约8亿元;浙大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孵企业110余家,累计申请知识产权280余项,累计产值超14亿元。如今,滨海新区已与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了10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有效实现了科研院所向“四不像、四位一体”新型研发机构的转型。

    为了进一步构建高质量科技成果产出机制,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及市场化配置能力,滨海新区还出台了《滨海新区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方案》,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滨海新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滨海新区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方案》《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加快新动能引育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组合拳”已经成为助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燃剂”。

    新时代,新征程。十年间,滨海新区这座矗立于渤海之滨的“创新之城”厚积薄发、砥砺前行,在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了“蝶变”。下一个十年,滨海新区也将继续沿着“创新立区”的道路勇往直前,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浓墨重彩地书写新的篇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9/15 17:09: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