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0-12 16:4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0月11日,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行,专题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措施。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洪茹、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区委副书记李龙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一书,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一次系统梳理和深刻总结,是我们党“三农”工作实践的集大成、“三农”理论创新发展的新成果,为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提供了最权威、最经典、最系统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特别是“三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美丽乡村样板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城乡协同发展先行区为重点,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道路,大力推进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要以保粮保地为重点,确保农业稳。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持“优地”“优食”“优种”多措并举,建设高标准农田。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对违规占用耕地的行为零容忍,确保新区违法占用耕地继续保持“零新增”。树立大食物观,保障各类农产品有效供给。发展推广农业科技,大力推动种业振兴,保证粮种质量只高不低,保障耕地面积只增不减,确保粮食产量只升不降。

    二是要以发展街镇经济为重点,确保农民富。大力发展街镇经济,加快推进街镇产业园区法定机构改革,切实发挥园区在街镇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激发街镇发展内生动力。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开发区与街镇对口帮带共建作用,千方百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动重点产业项目落地,为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提供坚实基础保障。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社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租金+股金+薪金”收入,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城镇居民。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困难村帮扶成果的常态化动态监测,让脱贫基础更稳固、成效更持续。

    三是要以“三园”建设为重点,确保农业兴。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完善加工物流链条,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构建从农业生产到精深加工再到物流销售和休闲旅游全链条发展模式,全力推动产业振兴。打造农业特色品牌,发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作用,深入挖掘农产品底蕴,讲活讲好特色农产品故事,助力新区特色品牌打造,助推新区农产品“走出去”。

    四是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确保农村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生态底色,以“三美四乡”建设为抓手,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持续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加强农村“煤改气”工程排查整治,强化“厕所革命”后续排查管护,确保“建得好、用得好、都说好”,进一步巩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域清洁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果,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动风光电等绿色资源本地化利用。以规划保留村整治提升工程为抓手,保护传承乡村特有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让乡村守得住乡情、留得住乡愁,打造一批各具特色、自然生态美丽乡村。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12 16:47: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