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汇聚信心力量 坚定前行方向 ——滨海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22-12-27 10:2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冬日的渤海之滨,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从各开发区到街镇社区,从机关到基层,从工厂到校园……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2280场次,直接受众13.2万余人次,有力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汇聚信心力量,坚定前行方向。滨海新区上下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滨城”贡献。

    以上率下 率先垂范 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指引党和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滨海新区区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将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10月26日,新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天津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抓好宣讲宣传,开展全方位宣传、立体化宣讲、大力度阐释,做到入脑入心。

    以上率下,率先垂范。11月7日,区委书记连茂君为全区干部群众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他结合鲜活事实、生动案例和详实数据,生动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提出贯彻落实任务措施,凝聚全区上下同心前行、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11月18日,连茂君赴天津科技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理论和实践结合、历史和现实贯通的角度,逐一回应解答师生提问。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深入企业、医院等地调研,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滨城”落地生根。

    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均深入基层或在分管领域、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工作实际,展示担当作为,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凝心聚力推进现代化美丽“滨城”建设。

    精心组织 集中宣讲 力求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组织区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和调研式宣讲,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新区第一时间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委宣讲团,由新区二十大代表,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党员副区长,以及各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开展集中宣讲。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充足准备,带来一堂堂深刻的思想政治课、党性教育课。

    他们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紧贴新区高质量发展实际和生产生活实践,讲清楚党的二十大主题,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

    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例举证;既是一次系统辅导,又是一堂生动党课。宣讲中,党的二十大代表们结合自身经历开展宣讲,引发了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专门录制主题党课。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深入天津科技大学,从在党中央领导下,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发展势头迅猛,不断提高算力,服务满足大国计算战略需求的角度分享真切感受。在滨海新区税务局与滨海新区冀商商会联合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中,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从奋力加快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建设,推进港口智慧化发展、数字化转型,让港口服务更快捷、更高效,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级贡献“天津方案”等方面分享了感想。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营城支行大堂经理金慧琼从银行系统基层工作人员的视角围绕坚持金融为民、金融便民、金融护民,与广大金融消费者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收获,传递时代强音,引发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台上讲得透彻,台下听得认真。“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聆听报告后,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既有理论的深刻阐述,又有实践的对策思考,听后深受教育、备受启发。今后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创新载体 丰富形式 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如何进一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千家万户、“播”到田间地头、“走”进人们心中?新区各单位积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使宣讲“活”起来、“鲜”起来、“潮”起来。

    区委宣传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精准提炼100个宣讲主题,启动“百人百讲”进基层活动。选取新区案例、利用新区场景,以带有泥土味、机油味的语言,讲好新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滨城”样板的实践故事。连日来,滨海新区“百人百讲”宣讲队的成员们格外忙碌。他们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身边变化结合着讲,既亲切又易懂。

    张博,滨海新区跨境电商协会副会长、滨海新区“百人百讲”宣讲队成员。这些年村民们关心什么、还有哪些痛点问题没有解决,是张博调研的重点,也是他宣讲的重点。“直播带货”“平台自营”等关键词,他都写在一张张小纸条上,反复琢磨,看看讲到报告中的哪句话时加入什么例子合适,不停地打磨宣讲稿。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烂熟于心,脱稿,跟乡亲们有问有答。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外四科主任郭志鹏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有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内容,为杭州道街道唐山里社区的居民们带来一场接地气的心脏健康知识讲座,传播健康知识和理念。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周洋洋和他的师傅——大港油田第六采油厂第一采油作业区生产技术组技能专家刘建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与弘扬工匠精神——青年工人如何在生产一线成长成才”为主题,为工人们带来一场带有机油味的宣讲。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让现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深受启发和触动。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这里充分发挥“政企下午茶”特色品牌活动作用,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八进”宣讲团、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建联盟;在东疆,这里充分利用“风筝课堂”线上教育培训平台,市委党校教授张亚勇为企业党员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宣讲,区域内企业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火种”人才、主题园区企业党员群众150余人线上听讲;区市场监管局邀请市社科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天津科技大学副教授陈渊,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500名干部开展理论宣讲;在茶淀街道,这里创新学习路径,组建“红喇叭小分队”入户宣讲、解惑、答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在海滨街道,这里开设了《二十大时光·海滨声音》微信公众号专栏,宣讲携手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已更新专栏六期,共展示8名村居党组织书记、12名人大代表的事迹,在网上唱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合唱”。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在“滨城”大地,一场场灵活多样的宣讲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催人奋进,有力激励新区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奋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27 10:29: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