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滨海新区扎实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1-12 08:4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1月6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视频座谈会。主要任务是交流工作经验,全面总结试点成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播放了滨海新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成果展示片,以视频方式作经验交流。



    作为全国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滨海新区应急局着眼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以规范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加强预案落实为抓手,以强化基层基础、提高处置能力为目标,统筹规划、常抓不懈,推动新区应急预案 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强化风险评估,聚焦关键目标布控。开展城市安全风险韧性评估和巨灾情景构建研究,对4大类、36小类城市安全风险单元进行系统分析,全面摸清辖区内各类风险底数,形成全区风险分析评估报告。二是强化审核把关,聚焦预案提质增效。严格落实应急预案编制管理相关规定,梳理预案编修、发布、备案等工作程序,规范预案制发机制。严把预案编修质量关、审核责任关,确保各级各类预案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内容充实、切实可行。三是强化协同联动,聚焦体制机制保障。组建应急委、减灾委、安委会和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等 6个区级应急管理议事协调机构,组织协调指挥安全生产类和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与相关单位加强合作,形成陆、海、空立体式应急联动机制“一级政府、两级平合、四级响应”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四是强化应急演练,聚焦预案规定落实。将演练作为检验预案、落实预案的重要抓手,印发实战应急演练和桌面应急演练评估细则,聚焦指挥决策、响应启动、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规范演练程序、强化演练评估、抓好演练实效,实达到检验预案、落实预案的效果。五是强化队伍建设,聚焦实战能力检验。制发队伍建设方案和相关制度健全完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联动高效的应急救援合力,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新区共编有现行有效各级各类应急预案19619个,组建综合、专业、专(兼)职和村(社区)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13362人,每年组织推动开展应急演练1000余次。2023年,新区应急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策部署,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扎实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走深走实,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创新发展贡献新区力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12 8:45: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