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滨海新区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2-22 14:18      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也即将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任务依然繁重,容不得丝毫马虎懈怠。年初至今,滨海新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一些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和一些险肇事故警示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马虎。为全面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强化新区安全生产和城市治理风险防范工作,针对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特点,滨海新区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研判和防范工作在全国两会重点时期切实做好“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重点攻坚。区安委办充分发挥统筹推动职能,加强对危化品、道路运输、消防、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复工安全监督检查,高风险企业坚决防止仓促开工、冒险生产,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危化品方面,持续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开停车方案、装卸环节操作规程、管理制度、装卸车辆及人员证件合规合法等7项措施。道路交通方面,深刻汲取津歧公路“1·27”甲苯罐车事故教训,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依法对违规货运车辆、驾驶人、货运源头单位、道路运输企业实施追踪查处,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严格落实“一超四罚”、责任倒查,确保安全运行。消防方面,持续深化预防“小火亡人”专项治理,聚焦“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等民生重点,确保疏散逃生、应急救援通道畅通;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燃气方面,持续开展燃气整治“六个100%”工作,及时消除居民户内燃气隐患,全面提升全链条燃气安全管控水平。建筑施工方面,持续开展地下管线保护工作,围绕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交,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高坠事故发生。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方面,持续开展船舶综合大检查行动,严厉打击“三无”船舶、非法捕捞、非法载客、非法小码头等问题。旅游方面,强化文博场所、网红景点、星级酒店安全管控,防止发生踩踏事件。其他行业领域和属地区域结合自身实际,从严从实、动真碰硬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突出隐患问题查到位、管到位。

    二是强化安全督查。持续开展区领导带队督及时印发警示函、提示函、天气预警等风险提示,督促工作落实。结合实际风险特点,各开发区、街镇及重点委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带队检查推动。执法单位充分运用联合执法、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检查,对违法行为依法坚决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充分发挥街镇基层观测点作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和市安委会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三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保证每天有懂安全的带班领导和人员在岗在位。应急、气象、交通、文旅等相关部门加强监测会商和预警预报,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对交通运输、景区安全、能源保供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细致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强化信息报送,严格落实报送要求。各类应急队伍前置备勤,保持“热备”状态,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2/22 14:19: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