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滨海新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3-01 13:4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27日,滨海新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精神,以及市政府领导批示和市有关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国内部分地区事故教训,以案为警、以案为训,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细之又细地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讲话,副区长陈波主持。

    会议强调,营造安全平稳有序的社会环境是当前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单位、各部门要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持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深刻认识当前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守牢安全发展的底线和红线,以实际行动护航全国两会安全。

    会议指出,要坚持精准发力,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一是靠前防范风险,做到关口前移,对各类安全风险源点加强管控,加强风险预警预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落实防范措施,真正把风险问题解决在初始、消除在行业系统内部。二是狠抓隐患排查。各单位、各部门要树牢“与其事后追责不如事前尽责”的理念,紧盯交通、燃气、建筑工地、危化企业、商场娱乐设施、食品卫生、春耕备耕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迅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严格监管执法,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加强联合执法和部门协作,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让执法者“长牙”“带电”,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有力震慑违法行为。

    会议强调,要落实安全责任,形成严密责任闭环。一是拧紧责任链条,强化“万无一失”和“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各环节、各岗位。二是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各类专业力量协同配合,构建大应急、大救援、大安全格局,消防救援和其他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靠前驻防,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故。三是加强督导检查,组织开展对本区域、本系统、本行业领域的督导推动工作,真实检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紧盯问题整改,并开展好自查自纠,精心做好考核巡查迎检工作,确保安全防范措施见行见效,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会上,区安委办、区交安办、区消安办负责同志分别就国务院巡查迎检和全国两会前后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进行部署。

    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程印波,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各街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港航局和天津港集团负责同志参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a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3/1 13:45: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