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推进2020年工矿 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18-6395-2020-00014
发布机构: 区应急局
文  号: 津滨应急发〔2020〕9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成文日期: 2020-07-08
发文日期: 2020-07-17
有效性: 有效

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推进2020年工矿

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通知

各开发区应急局、各街镇:

为持续推进我区工贸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就2020年工矿商贸行业标准化创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全区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目标:全区工贸行业涉爆粉尘企业全部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及以上达标。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申报环节管理。各开发区应急局、各街镇(以下简称各单位)要加强标准化工作人员力量配备,结合日常管理及执法检查,加强对申报企业审查把关。对三年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及存在《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所列款项的企业,坚决不予申报。

(二)强化评审环节监督。各单位要结合年度执法计划及专项检查,配合区应急局,加强辖区内申报单位现场评审环节的监督,尤其强化现场评审环节管控,力促评审质量的提升。一是要督促指导评审单位按照《天津市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单位考核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规范评审程序,重点监督评审专业人员组成要求、现场评审流程、作业现场要素评分、问题清单整治跟踪等事项,坚决杜绝评审走过场”“质量不高等问题。二是要督促评审单位切实执行咨询和评审分离制度,严禁咨询和评审由同一家单位包干。三是要督促评审单位从严把关,严格对照《国民经济分类目录》进行行业分类,依照《工贸行业标准化评定标准》对标开展评审工作,明确评审结论,指导企业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切实提升标准化创建的质量。

(三)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各单位要始终将标准化体系在企业的有效运行作为标准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实效第一,突出体系运行。要把握辖区内达标企业实际运行情况,结合执法检查、诚信机制、社会化服务等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企业达标后体系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达标企业规范运行标准化体系,推进标准化工作持续改进。对标准化建设流于形式、安全管理体系未有效运行、未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的达标企业,要督促其整改并及时向区应急局反馈信息,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或在运行过程中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配合区应急局及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对其实行退出程序并采取执法措施。

(四)突出重点领域监管。各单位要突出抓好辖区内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液氨制冷和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标准化建设质量,融入专项治理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以对标整改为重点,强化作业现场隐患整改,巩固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标准化建设成效,把提高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标准化运行质量放在首位,有效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引导辖区内已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重点企业,自行对照标准化要求,查漏补缺,将标准化要求融入到原有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中,实现有效运行并持续改进。

三、工作要求

(一)稳步有序推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增强推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创建,注重质量提升与监管创新,实现标准化建设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工作的有机融合,促进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落实主体责任。企业是标准化达标创建与运行的主体,要确保全员参与,把全体员工作为标准化建设的行为主体,注重全体员工的参与以及员工安全意识和素质的提升,鼓励企业自主开展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要以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狠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现场风险管控和作业行为管理,将标准化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有机融合,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对标整改及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作为重点,贯穿于标准化建设各环节,确保达标创建后安全体系的有效运行并持续改进。

(三)广泛开展宣传。各单位要通过会议推动、媒体宣传、典型引路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发挥安全生产月作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主流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标准化创建企业进行宣传,扩大企业标准化的社会影响,增强企业创建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鼓励更多的企业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大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关心、推动标准化的浓厚氛围。

(四)严格监督考核。区局将加大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已达标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达标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坚决实行退出程序并采取执法措施。此工作为对各单位的年终考核项。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078

(联系人:薛秀革;联系电话:65369628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