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做好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安全工作的 紧急通知
索引号: 18-6395-2020-00016
发布机构: 区应急局
文  号: 津滨安生〔2020〕3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成文日期: 2020-06-16
发文日期: 2020-06-26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安全工作的

紧急通知


各开发区安委会,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镇安委会及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危险化学品运输领域近日发生的事故教训,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做好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现就切实做好我区危险化学品存储、运输相关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613日,浙江温岭发生液化石油气槽罐车爆炸事故,造成 20 人死亡、172 人住院治疗,其中重伤人员24 名。同日,新疆巴州发生5 辆油罐车火灾事故,险些酿成重大灾难。近期,武清区、静海区连续发生2 起燃气罐泄漏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5人重伤。这些事故的接连发生,为我们拉响了警报、敲响了警钟。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正常,交通运输需求大幅增长,道路运输安全风险急剧增加。夏季高温天气来临,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的风险事故易发频发,我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众多,丝毫不能疏忽大意。各区域、各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我区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深刻汲取上述事故教训,结合各自实际,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悲剧重演、重蹈覆辙、灾害叠加。

二、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要按照《滨海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结合《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全面排查整治道路运输,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隐患。要严查道路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面排查是否构建起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是否严格落实车辆安全维护、动态监控和驾驶人等从业人员培训教育等制度。要严查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行为,严把新进入运输市场车辆安全关口,全面排查货车、专用车生产企业、车辆维修企业和车辆非法改装站点,杜绝隐患车辆带病上路。要严查从业人员岗位匹配度,守好人员资格准入关口,建立客货运驾驶人从业信息、交通违法和事故信息共享机制,严格处罚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突出的驾驶人,全面排查整治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从事运输经营等违法行为。

区交通运输局要牵头做好道路运输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健全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体系,提升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素质,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区公安局要强化路面执法,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落实对道路运输单位安全管理的源头追溯,强化危化品车辆交通秩序整治,对车辆超限、超速、超载、非法改装和违规停放等问题要严厉查处。区发展改革委要依法依规履行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职责。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要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区商务投促局牵头做好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区城市管理委要对城镇燃气进行专项整治。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日常监管,依法开展技术校验。区应急管理局要依法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和经营环节的监管,严查非法生产、超量储存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充装管理制度规程,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按照充装管理制度规程操作,坚决杜绝三违行为。区消防救援支队要全力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确保遇有险情及时处置。

各开发区、街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辖区内危化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摸排,对涉及道路运输的有关非法违法行为坚持强高压、零容忍,要与区级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出实招、出狠招,一定要避免事故发生。

三、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

要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经营企业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充装或者装载查验、记录制度,切实强化危险货物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全链条安全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重大安全隐患,一经发现,要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该顶格处罚的决不姑息迁就,该停产整顿的决不手下留情,该移送司法的决不心慈手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认真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主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深入细致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安全,切实保障企业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020616

(联系人:张祯;联系电话:65353062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