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8-9856-2020-00009
发布机构: 区应急局
文  号: 津滨安办发〔2020〕5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成文日期: 2020-08-31
发文日期: 2020-09-07
有效性: 有效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开发区、各街镇、各有关部门及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树牢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进一步压实政府、部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全力维护我区安全稳定的局面,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全区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各单位请于925日前将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报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班。

2020831

(联系人:王敏;联系电话:65305645;邮箱:yjjbgs@tjbh.gov.cn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

专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树牢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深刻汲取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事件教训,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全力维护我区安全稳定的局面,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从即日起,利用一个月多的时间,以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事件为警为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格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铁面、铁规、铁腕、铁心要求,深刻反思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警钟长鸣,知耻后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面排查思想认识上、责任落实上、制度建立上、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类隐患和风险,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有效防范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坚决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安全底线,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通过持续学习、深入讨论、全面排查、彻底整改,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三管三必须的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织密织牢全区安全生产责任网,促进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内生机制;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坚决杜绝监管执法中的好人主义;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使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落地生根,全面提升我区本质安全水平。

二、时间范围

从即日起至2020 9 30 日,在全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范围内,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

三、具体安排

专题教育活动分三个重点环节。

(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贯穿全程)

1.学习内容

各开发区、各街镇、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组织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以下重点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产安全事故的指示批示精神;

2)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

3)《安全生产法》《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

4)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事件通报、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报告;

5)典型事故警示案例(请登陆市应急管理局网站下载

http://yjgl.tj.gov.cn/tj/zhengwugongkai/shiguzhuanlan/diaochabaogao/index.html#page_1)。

2.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

各开发区、各街镇、各部门领导班子至少要安排一次集中专题学习,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学促学作用。各开发区、各街镇、各部门、各企业要组织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做到全覆盖。

2)主题宣讲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各街镇的主要领导、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主题宣讲,重点行业领域监督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本行业领域重点企业进行宣讲,各企业主要负责人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对本单位员工进行宣讲。宣讲内容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讲,带着感情讲,切实使各级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干部职工受教育、受触动、受感染。

3)交流讨论

各开发区、各街镇、各部门、各企业要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刻反思,以史为鉴,汲取教训,以案促改。开展深入讨论,深挖思想上的沉疴,认真查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理解不透彻,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树立不牢,四铁要求落实不坚决等问题,从根本上消除思想隐患,全面提升安全意识,为做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全面查找问题隐患(贯穿全程)

蝼蚁之穴,可以溃堤千里,安全工作中小小的隐患往往会引发巨大的灾难,隐患是隐藏的祸患,如不及时发现,迟早会演变成事故。要以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事件为警示,深刻汲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沉痛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对发现的隐患要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各开发区、各街镇、各部门要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厘清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认真履行属地主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主动负责、主动担当,分兵把守、各司其职,查找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宽松软、责任意识淡化、监管手段缺失等问题。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严格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查找主体责任意识淡化、思想重视程度不足、隐患排查治理不力、遵纪守法理念不强等问题,打牢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各开发区、各街镇要结合推动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承诺工作,将企业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情况作为日常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重点检查学习部署、主题宣讲、研讨交流等情况。同时要对主要负责人、重点岗位员工学习情况及认识体会进行随机抽查,确保专题教育活动效果落实到人。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将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专题教育情况报区安委会办公室。

(三)深刻反思整改落实(9 1 —9 30 日)

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事件暴露出我区安全生产依然存在死角、盲区,行业监管、综合监管还有短板弱项。各开发区、各街镇、各部门要深刻反思,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定整改责任人,确保逐项整改落到实处。要严格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和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要求,以严的制度、严的规矩、严的纪律、严的执法、严的常态抓实安全生产,狠抓责任落实,坚决做到对发现问题扭住不放,解决问题形成闭环。各企业要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不等不靠主动整改,消除隐患。筑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和落实本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从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开始,完善全员岗位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管理者、每一个员工,形成覆盖全成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此次专题教育活动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进一步深化,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的重要举措,是不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的有力推动。各开发区、各街镇、各部门、各企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此次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本次专题教育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密部署实施。专题教育活动由区安委会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和推动。各开发区、各街镇、各部门、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把专题教育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专题教育活动全覆盖。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本单位专题教育活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具体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落实专题教育各阶段工作。各开发区、各街镇、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及时掌握本区、本系统、本单位专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对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要约谈、警示和通报。

(三)认真查摆问题,强化监管能力。各开发区、各街镇、各部门要通过认真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定期销号,并积极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严格落实四铁要求,对执法中存在的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对违法违规企业惩治不力、监管不负责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四)严格考核问责,确保活动成效。各开发区、各街镇、各部门要切实扛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专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区安委会办公室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综合运用巡查、考核等方式加强对各开发区、各街镇、各部门专题教育活动成效的检验,对未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不力以及事故高发多发的区域和行业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