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滨海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区生产经营单位推进班前会工作制度的通知
索引号: 18-9856-2020-00011
发布机构: 区应急局
文  号: 津滨安办发〔2020〕8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成文日期: 2020-11-16
发文日期: 2020-11-20
有效性: 有效

滨海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区生产经营单位推进班前会工作制度的通知

各开发区安委会,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街镇及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压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要求,结合近年来滨海新区生产安全事故原因的共性特点,坚决遏制由于生产经营单位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安全风险认知不足、安全意识淡漠、盲目施工等造成的小伤亡事故及未遂事件,将在全区生产经营单位范围内深入推进班前会工作制度。

班前会工作制度是从安全管理实践中摸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是标杆示范生产经营单位现场管理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班前会的实施,新区安委办深入调研班前会成熟经验做法,融入地区安全宣教特色成果,形成滨海新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班前会制度(试行),拟充分发挥班前会一线工作风险分析、防范预警、知识宣贯、班前考核的作用,形成集思广益说风险,群策群力话安全的良好氛围,全面打通面向基层安全宣传的最后一公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同时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月等相关工作,全力打造促进生产经营单位班组员工相互之间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提升一线员工安全意识、安全技能,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滨海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有关依据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应当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

人员素质、作业环境、设备工艺、施工流程等现场条件时有变更,这是事故具有偶然性的主要原因,班前会作为最贴近作业现场的一场教育培训,实质上是生产经营单位真正立足动态的现场环境,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的重要途径。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03号)明确要求,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

三、适用范围

全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重点包含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建筑施工、危险废物、仓储物流、油气长输管道、特种设备、电力、民爆、燃气、旅游等行业领域,图书馆、餐饮、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各类临时用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单位)的班组,或其他结合工作实际形成的最小组织单位。

四、基本内容

班前会分为工作安全分析我说我岗两部分。

工作安全分析由班组长、安全员组织与会人员共同参与,重点做到五明确,即明确交接班情况、明确本班工作风险,明确防范措施,明确员工状态,明确任务分工。

我说我岗是工作安全分析结束后,与会人员自述对本次工作任务或本岗位的认知情况,重点做到五熟知,即熟知本人工作职责,熟知本人工作内容,熟知本人可能面临的风险隐患,熟知本人要采取的防范措施,熟知本人应急逃生方法。

因行业差异和生产经营单位实际情况各有不同,具体开展要因地制宜,适当调整和细化。重点突出以下内容:

(一)作业安全风险分析与警示。明确工作任务,分析本班组当天作业过程中的作业危险因素和潜在风险,面向班组人员重点强调作业过程中安全防范措施、技术工作要求和必须注意的安全事项。

(二)开展教育培训。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计划,结合生产经营单位和班组岗位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讲解岗位操作规程及行业的规程规范。要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通报相关事故情况。

(三)关注员工动态。员工的身心状况关系到工作效率和安全行为,生产经营单位要以人为本,及时掌握员工,尤其是临时用工人员的身体、心理情况,根据需要和可能调整工作岗位,确保安全生产。

(四)核查宣贯实效。我说我岗的形式,开工开班前抽查与会人员对个人岗位风险、防范措施掌握情况,并录制视频留存记录。要着重加强对临时用工人员工作技能与安全知识的核查力度。

五、工作要求

(一)注重引导,全面推广。各开发区、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街镇要在现有班前会的工作基础上,在各行各业全面推行班前会工作制度。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班前会工作的重视,将班前会工作制度纳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制度和实施方式,把制度建立健全和落实贯穿本单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将班前会的贯彻落实纳入日常安全生产检查、责任制考核以及安全生产绩效奖惩范畴。

(二)注重落实,强化监督。各开发区、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街镇要加强对班前会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与执法监察工作相结合,突出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抽查员工对所从事岗位安全认知情况,作为倒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责任的重要依据。监督检查情况要定期向区安委办报告。区安委办将采取全面查验报告、随机考核员工、定期反馈通报等方式督促工作落实,切实让班前会成为各行各业开工、开业、开班前的习惯动作,让我说我岗成为每一位员工作业前的自觉行为。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收集留存班组员工我说我岗的视频影像,并根据要求及时报送,执法人员对现场员工随机进行抽查考核。

(三)注重实效,创新形式。生产经营单位班前会的开展要以增强安全管理水平、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为目标。根据实际确定适当的组织方式和内容,切实为安全生产管理加油助力,切忌为了落实而开会,增加工作负担影响工作情绪。同时可贴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会议不局限于单一形式,不限于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应根据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地展开。

(四)注重创优,树立典型。对召开班前会效果好、营造氛围浓厚的单位,要大力宣传,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观摩示范,并在本区域进行深入推广。各开发区、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街镇要鼓励和支持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好班前会制度,使它变成一种安全生产文化。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褒扬先进典型,曝光突出问题,推动全区生产经营单位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附件:滨海新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班前会制度(试行)

滨海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1116

(联系人:曹国梁;联系电话:65305645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滨海新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班前会制度(试行)

一、班前会管理目标

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夯实基层安全。

二、召开班前会范围

全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

三、班前会召开时间

班组开始工作之前30分钟,会议时间为10-20分钟(如因时间交叉,班前会的开始时间和长度可适当调整)。

四、班前会组织形式

以本班组的班组长为主。部门负责人、部门(车间)安全员可以参加。

五、班前会主要内容

班前会分为工作安全分析我说我岗两部分。

工作安全分析由班组长、安全员组织与会人员共同参与,重点做到五明确,即明确交接班情况、明确本班工作风险,明确防范措施,明确员工状态,明确任务分工。

我说我岗是与会人员自述对本次工作任务或本岗位的认知情况,重点做到五熟知,即熟知本人工作职责,熟知本人工作内容,熟知本人可能面临的风险隐患,熟知本人要采取的防范措施,熟知本人应急逃生方法。

六、班前会基本流程

1.班组长点名,确认班组成员出勤情况。

2.确认本班人员精神状态,了解人员健康和思想状况。

3.确认当班人员劳动防护用品穿戴符合要求。

4.通报上班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等。

5.简要传达上级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6.明确本班工作任务,分析作业风险,提出安全警示,布置预防措施。

7.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和看法,解决需要协调的安全问题。

8.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9.我说我岗的形式,抽查与会人员对个人岗位风险及防范措施掌握情况并录制视频留存记录。

七、班前会上的八个必讲

1.必讲上一班现场安全情况和交接遗留的问题。

2.必讲班组长、班组安全员的主要安全责任和必须把控的安全环节。

3.必讲本班组生产任务、现场主要安全措施、质量标准,做到工作任务目标明确,安全防护措施周全,标准严细到位。

4.必讲本班组现场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具体地点、作业人员必须注意的安全事项。

5.必讲本班组安全生产作业工艺流程、操作规程、安全管理要求。

6.必讲特殊工种的岗位要求。

7.必讲人员自我防护措施。

8.必讲应急处置措施。

八、对开好安全生产班前会的要求

1.班前会每班次必须召开,切忌流于形式。

2.认真做好班前会记录,留存好班组抽查我说我岗的视频记录。

3.班组长要提前掌握、了解上一班安全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及存在隐患问题,提前了解排查当班职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4.要根据规定的基本内容和程序,结合工作实际召开班前会,鼓励有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班前会,以此聚活力、提士气、暖氛围,打造优秀安全文化班组。

5.参加班前会人员必须站(坐)姿端正,认真听讲,入脑入心,牢记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并转化为自己对岗位的认知。

6.严格开展我说我岗抽查工作,落实五熟知工作要求,确保班前会取得实效。对岗位工作内容、风险隐患及预防措施认知不清的员工不得上岗作业。

7.要着重加强对临时用工人员安全技能与安全知识的核查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