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 2020-11-13 09:17      来源: 区应急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

    2019年度部门决算

    三公经费决算编制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2019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情况

    二、2019年度部门决算支出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2019年度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

    五、2019年度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六、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五)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七)关于空表的说明

    第一部分    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本区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开发区、部门、街道(镇)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督查、评估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贯彻执行应急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组织编制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总体应急预案,组织指导编制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组织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负责收集分析本区有关应急管理工作信息,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驻区的国家、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按照相关规定,负责消防工作,指导协调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各开发区、部门和街道(镇)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本区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和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会同各开发区、相关部门、街道(镇)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区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十三)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五)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拟订安全生产科技规划,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六)指导本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十七)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区际救援工作。

    (十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九)职能转变。区应急管理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区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本区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内设12个职能处室,下辖1个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2019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总计62,357,506.04元,与2018年决算相比减少35,502,077.1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0,242,673.93元,占96.61%;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0.00%;事业收入0.00元,占0.00%;经营收入0.00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占0.00%;其他收入0.00元,占0.00%

    二、2019年度部门决算支出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支出总计62,357,506.04元,与2018年决算相比减少35,502,077.18元,其中:基本支出28,013,668.15元,占44.92%;项目支出32,229,005.78元,占51.68%;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0.00%;经营支出0.00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0.00%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60,242,673.93元,与2018年决算相比减少35,494,364.20元,具体情况如下:

    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0242673.93元,其中:

    应急管理事务47100199.05元,包括行政运行28,013,668.15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办公费用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64756元,主要用于一般项目支出;安全监管16,150,474.90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应急救援1318300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方面的支出;应急管理453000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应急预案演练、协调保障等方面的支出。

    消防事务13142474.88元,包括消防应急救援13,142,474.88元,主要用于:消防应急救援队伍人员基本支出、装备购置、基础设施及运行维护等方面支出

    四、2019年度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总计28,013,668.15元,与2018年决算相比增加3,744,110.39元,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24796631.27元,其中基本工资3,833,109.00元,主要用于: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等;津贴补贴6,349,142.48元,主要用于: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岗位津贴、采暖补贴、物业补贴等按规定发放的津贴;奖金2,766,161.98元,主要用于:年终一次性奖金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26,301.64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710,191.20元,主要用于:单位为员工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87,739.00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07,200.97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等;住房公积金6,179,960.00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936,825.00元,主要用于:加值班费等。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5659.8元,其中退休费244,839.80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补贴等;奖励金820.00元,主要用于:独生子女费

    3商品和服务支出2751733.08元,其中办公费392,807.05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印刷费61,630.80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印刷费支出;手续费55.53元,主要用于:各类手续费支出;邮电费86,389.57元,主要用于:单位开支的信函等邮寄费及电话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差旅费161,030.50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国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维修(护)费49,685.00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费用等;租赁费5,400.00元,主要用于:租赁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费用;会议费5,000.00元,主要用于:会议场地租金;培训费56,779.20元,主要用于:培训期间发生的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等各类培训费用;公务接待费22,152.50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劳务费253,898.63元,主要用于:派遣制人员工资;委托业务费212,856.00元,主要用于: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支付的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219,175.00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提取或安排的工会经费;福利费77,484.00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3,978.13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其他交通费用793,519.44元,主要用于: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飞机和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49,891.73元,主要用于:其他日常公用支出

    4资本性支出219644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42,844.00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设备;公务用车购置176,800.00元,主要用于:购买公务用车

    五、2019年度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和结转结余。

    六、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302,930.63元,与2019算相比减少222,069.37元,主要原因是正常变动。具体情况:

    (一)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00元,与预算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列支因公出国(境)费2019年本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0个,出国0人次。

    (二)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280,778.13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3,978.13元,与预算相比减少391,021.87元,主要原因是正常变动;公务用车购置费176,800.00元,与预算相比增加176,800.00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更新2019年本单位公务用车保有3辆,购置公务用车1辆。

    (三)2019年公务接待费决算22,152.50元,与预算相比减少7,847.50元,主要原因是正常变动2019年本单位国内公务接待23批次,279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数2,971,377.08元,比2018年增加372,286.81元,增长14.0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2019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499,464.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42,864.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856,60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499,464.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499,464.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共有车辆1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5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组织对2019年度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项目1个,涉及金额4,780,000.00元。

    (五)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2019年度无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1.部门决算。是由政府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情况等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对部门预算执行进行监督管理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七)关于空表的说明

    1.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本级)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