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2-05 16:03      来源: 区应急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区依法治区工作,以建设法治滨海为目标,认真对照标准开展工作,在制度创新、依法行政、法制宣传教育、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各方面持续推进落实,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建设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

    我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领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委学习中心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篇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市区各项部署,提高履职能力。局机关及其下属执法大队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狠抓普法学法,增强依法行政观念

    成立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开展普法学法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持依法办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支持本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依法行政。编制了《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严格按法律法规依法行政,开展执法监察工作。在各类行政处罚过程中,区应急局严格依法依规办事,重依据、重证据、重程序,公正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及时公开行政处罚结果,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

    二是加强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在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基础上,我局制定出台了《滨海新区安全生产行政监管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对于在安全生产行政监管过程中,未依法履职尽责的,一律进行问责,真正实现履职尽责责任到人。

    (二)强化履职尽责,严格践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要求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推广服务型执法,对阻碍激发市场活力、增加企业压力的执法,一律予以取消,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完善决策机制,健全政府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我局全面推进法治审核制度。一是为进一步规范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案件审批程序,我局重新修订了《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案件审批管理制度》,明确了各级安全监管机构的执法审批流程,完善了重大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认真组织召开案件讨论分析会、事故案审会。较大金额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执法行为均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的范畴,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全面落实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二是建立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执法处室和大队都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法制审核人员,在行政处罚案件、实施先行登记保存措施、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等作出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对于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局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切实保证行政执法决定严格依法,守住法律底线,保证合法行政。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处罚、事故调查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四)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宣传

    一是组织培训学习。利用应急管理部应急干部网络学院参加网上专题培训班,开展“自然灾害”“应急处置与救援”“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应急管理综合实务”等主题培训。按照区司法局有关工作安排,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加网上学法用法培训,并全部通过考试。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举办了《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将《民法典》普法宣传和行政检查工作充分结合,推进《民法典》有效实施。

    二是开展全民安全生产法治宣教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计划,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落实,利用12.4宪法日、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实现法治机关建设与普法工作相互嵌入、深度融合。

    三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按照应急管理部和市应急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一部署,区安办、区应急局组织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公益培训,面向企业主要负责人与社会大众,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事故案例警示等内容,累计开展12期,培训考核企业主要负责人1406人。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2020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工作力量较薄弱,法制机构组建和人员还不到位,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不到位。二是执法人员整体素质还需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需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和培训。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存在欠缺,法治意识不足。

    四、2021年推进法治工作的工作计划

    (一)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完善法制队伍建设

    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

    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企业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企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29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