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印发《滨海新区2021年工贸企业 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专项 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4-9856-2021-00012
发布机构: 区应急局
文  号: 津滨应急发〔2021〕8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成文日期: 2021-06-02
发文日期: 2021-06-1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滨海新区2021年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各街镇:

 为进一步加强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有效防范遏制有限空间相关事故发生,按照市应急局《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工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区应急局制定《滨海新区2021年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62

(联系人:王迪李敬联系电话:6535301065369623)

此件主动公开

滨海新区2021年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

条件确认工作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督促工贸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发生,根据市应急局《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工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请各开发区应急局、各街镇认真落实。

一、工作目标

  督促工贸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行为,着力解决我区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现场危险辨识不到位、管控措施落实不力、教育培训不到位、应急处置演练针对性不强、审批制度执行不坚决以及个体防护和应急救援装备不足等问题。以强化执法、加大宣传力度为抓手,建立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层层落实的有限空间作业机制,使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查改重大隐患

依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严格指导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参考《工贸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参考目录》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可依照《有限空间管理台账示例》(附表1)建立管理台账,规范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识,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二)严格承发包管理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有限空间作业项目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坚决将资质不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拒之门外,从“源头”消除有限空间隐患。有限空间作业项目发包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承包单位应严格按照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要求开展作业;发包单位应对承包单位作业方案进行审批并监督实施;发包单位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

(三)系统全面规范有限空间作业

各开发区应急局、各街镇执法人员依照《工贸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执法检查表》(附件4)对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认真检查,着重对有限空间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作业人员安全培训、作业审批及执行、警示标识设置、通风监测仪器装备配置、应急演练、外委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等7个方面的要求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检查确认,确保执法实效。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

各开发区应急局、各街镇通过会议、培训等形式,使企业了解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的要求,摸清有限空间数量、位置情况并建立“一企一档”,确保每家企业的每个有限空间都纳入监管范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7月)

企业对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执法检查表》(见附件4)内容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

(三)督促检查阶段(8月-12月)

各开发区应急局、各街镇对企业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按照“四铁”、“六必”的要求,对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区应急局将不定期采取抽查方式对街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约谈工作开展不力的区域,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开发区应急局、各街镇要明确职责,明确检查范围、实施步骤和工作重点,确保专项整治有序推进。

(二)加大宣传教育。通过会议、培训班、经验交流等形式,加大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危害性及有关规定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员工防范中毒窒息事故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避免因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

  (三)强化执法检查。加大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对不认真开展专项整治的企业,对存在隐患整改不力的企业,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加大处罚力度。

请各开发区应急局、各街镇于2021年11月20日前,将盖章的年度工作总结和《工贸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单位档案》(附件3)、《工贸行业有限空间条件确认工作汇总表》(附件5)盖章件制成PDF文件报区应急局(附文档电子版)。

报送邮箱:yjjaqjcs@tjbh.gov.cn

   

附件:1.有限空间管理台账示例

2.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折页

         3.工贸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单位档案

         4.工贸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执法检查表

         5.工贸企业有限空间条件确认工作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