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二季度滨海新区安全生产事故风险预警
发布日期: 2018-04-11 08:44      来源: 区应急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8年一季度我区共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3起,死亡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减少1起,人数减少1人。

    二季度是事故高发期,2017年二季度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8起,死亡8人,占全年事故的26.7% 。二季度正值节后复工,各单位生产压力大,且高温多雨天气增多,加之清明及“五一”节日期间群众出行活动频繁,发生中毒、雷击、触电以及交通事故、建筑施工高处坠落事故的概率加大,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应引起各管委会、各街镇、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为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以下提出2018年二季度我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预警:

    (一)建筑施工行业。随着气候变暖,停工期结束,建设工程施工作业将进入高峰。建筑施工现场进行深基坑、沟槽开挖增多,脚手架搭设和模板支护量增大,使用塔吊和物料提升机频繁,发生各类坍塌、高处坠落、塔吊倒塌折臂等建筑起重机械伤害事故风险加大。农民工也大量涌入施工现场,发生事故的概率加大。

    为此,有关单位、部门要按照“四铁”要求,切实落实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建筑施工企业要强化对道路、桥梁、高层和工业厂房等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强化对农民工的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教育,提高农民工安全避险意识。严格施工资质等级、安全资质审查核准管理,落实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三方应承担的安全责任。重点强化桥梁和深基坑、沟槽施工的安全防护,模板的支护、脚手架搭设、塔吊和物料提升机的安装使用安全;加强“三宝、四口、五临边”安全防护的检查和隐患的整治。

    (二)危险化学品行业。春夏季节,气温由寒转暖,危化生产企业进入生产旺季,期间造成危险化学品泄漏,发生火灾、爆炸、群体中毒窒息和高处坠落事故的风险加大;清明节期间,市民祭祀活动频繁,周边加油站、油库、加气站等发生火灾的可能增大。

    为此,有关部门、化工企业要按照“四铁”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危化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企业的安全监督检查。化工企业要加大对化工生产装置检修过程中的动火作业和登高作业的安全管理和现场安全监护,严格规范各类作业的工艺流程,做好作业场所的通风换气;同时应加强防火、防静电等安全管理;要特别加强检修完后的开工管理,防止误操作事故发生。

    (三)冶金、机械制造装备行业。二季度是冶金、机械制造装备业生产抢任务、抓产量的时期,企业进行重型钢结构件和大型起重机结构件焊接、加工和吊装量也随之增加,船舶分段合拢、舾装、密闭舱室涂装量加大,发生钢结构件倒塌砸人致死、爆炸、中毒窒息、触电和起重机械伤害事故风险增大。加之外协队伍使用的劳务工变动较大、人员素质和技能水平降低,也会导致事故概率加大。

    为此,各有关单位、部门要按照“四铁”要求,切实落实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认真组织对冶金、修造船、机械制造等企业员工尤其是新招录员工安全意识、安全技能的教育和培训方面的检查。冶金、修造船、机械制造等企业要强化对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对作业人员教育和培训,在未经考核合格前,不得让新招用工人上岗作业。

    (四)非煤矿山业。进入二季度,非煤矿山行业企业生产设备设施检维修工作量增大,相应伴随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高处坠落等事故概率增大。

    为此,有关部门要按照“四铁”要求,组织对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非煤矿山企业要加强作业风险辨识,装置、设备检修务必制订施工方案、应急预案,做好现场监护。

    (五)道路交通。进入二季度,高温多雨天气增多,人们户外运动量增加,道路上人流、车流增大,客运、货运繁忙,新区桥梁、道路工程施工全面展开,造成城市交通拥堵加剧;加之车辆超员、超载、超限,非法载客的现象时有发生,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概率加大。

    为此,各相关部门特别是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及运输企业,要按照“四铁”的要求,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车辆出行高峰时间段、风雨天道路交通疏导和监管;加大对城市道路警示标识设置和管理;重点加大对客运企业和危化品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严把运输资质审查关,禁止车辆带病上路运行,严厉打击“三超”和酒后驾车的行为。

    (六)职业安全健康。二季度,天气转暖,建设工程进入施工旺季,作业现场粉尘、噪音和有毒气体量将增大,因通风不良和防护不当,发生尘肺病、振动病和中毒窒息等职业危害概率加大;二季度企业进入地下室、 储藏室、粮仓、船舱、储罐、反应塔和暗沟、隧道、涵洞、地坑,以及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封闭、半封闭有限空间作业量加大,发生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窒息事故概率加大。

    为此,有关企业要按照“四铁”的要求,加大对有限空间施工的安全监管,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演练;对有毒有害作业场所,必须加强通风换气和增设安全检测及报警装置;强化对作业人员危险辨识和紧急避险常识的教育,避免事故发生,防止事故扩大和次生灾害。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

    (七)消防。春夏交替之际,是火灾事故频发期,特别是商贸市场、宾馆酒店和大型娱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因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用火不慎和建设工程内外墙体施工和装饰,因违规动火等极易引起火灾。

    为此,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四铁”的要求,认真组织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要加大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和公共娱乐场所等节日期间人员密集地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力度,坚决查封生产车间、仓库、宿舍混合在一起的“三合一厂房”;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避免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八)涉氨企业。二季度气温升高,是冷库生产的旺季,对氨制冷剂的需求增大,事故机率增大。

    为此,各相关企业、部门要按照“四铁”要求,切实落实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对制冷系统和安全检测、报警装置、应急装备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在抓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同时,要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滨海新区安全监管局

                                         


    2018年4月2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