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滨海新区2012年四月份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12-08-03 00:00      来源: 区应急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管委会,各委、局及有关单位:
        4月份全区共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50%,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50%。前四个月全区共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6起,死亡7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7起,下降53.8%,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46.2%。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总的来看,我区安全生产形势基本保持稳定,但仓储物流行业零散事故仍然频发,火灾、危化品泄漏等险兆事故时有发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防范对策。现将4月份全区生产安全事故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简况
        1、“4.5”塘沽车辆伤害事故。2012年4月5日17时30分左右,在位于塘沽的滨海置地有限公司洞庭路住宅小区项目(二期)一标段建筑工地,分包单位天津恒金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总包单位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承揽一标段土方工程,该公司雇用的5#挖掘机在收工停靠过程中,不慎与停靠在右侧的6#挖掘机碰撞,将站在中间的该车司机撞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4.26”塘沽物体打击事故。2012年4月26日10时左右,在塘沽华北陶瓷石材城3区25号滨海东升石业销售中心仓库,该公司进行集装箱内大理石板材掏箱卸货过程中,箱内南侧的板材突然倾倒,将一名员工挤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3、“4.26”塘沽起重伤害事故。2012年4月26日16时18分左右,在塘沽华北陶瓷石材城4区12号石丰岗石材销售中心仓库,该公司进行大理石板材装车时,货车上的板材突然倾倒,将作业中的一名员工从车上压到地面,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特点及原因分析
        (一)事故特点
         一是事故发生行业集中。3起事故中,发生在仓储物流行业的为2起,占66.7%。二是事故发生时间集中。3起事故中,2起为一天之内连续发生,占66.7%。三是事故发生地域集中。3起事故全部发生在塘沽。四是涉及特种设备的起重伤害事故连续发生。继3月发生两起以来,4月又发生一起,截至目前起重伤害事故占全部事故总起数的一半,死亡人数占总数的42.9%。五是事故全部是由于员工麻痹大意,忽视安全导致。
         (二)事故主要原因分析
          一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作业环境风险辨识不清,违章作业、无证上岗等现象普遍存在。二是企业安全投入少,安全监管力量薄弱,作业现场安全巡视力度不够。三是企业对安全不重视,操作规程制定不科学、不细致,导致员工作业存在无章可循。四是对员工教育培训力度不够,员工安全意识差,习惯性违章操作酿事故。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新区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形势稳定,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努力压减一般事故发生。现就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全力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以广泛深入地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以下简称《通知》)、《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国办发〔2011〕47号)为主体内容,以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关于“一树立、三坚持、三强化”的总体要求为重点,按照市、区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事故警示教育作用,把安全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
        (二)大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夏季安全专项整治。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结合新区安委会《关于印发〈滨海新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滨安生〔2012〕6号)要求,周密部署、分工合作。一是要继续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物流运输、道路交通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分清轻重缓急,打击不利态势的苗头。鉴于目前仓储物流行业事故频发,今年以来全区发生的6起7人死亡事故中,仓储物流行业为5起6人,分别占83.3%和85.7%,成为重中之重,应引起各部门和单位的高度警惕,重点开展治理整改,措施要准、处理要严。相关主管部门要立即安排专项检查计划,重点开展仓储物流行业搬倒装卸作业涉及大型机械设备、车辆特别是使用特种设备作业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严查特种设备定期年检和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起重作业“十不吊”的原则,对隐患大的企业要坚决停业整改,加大处罚力度,遏制类似事故频发势头。二是严防硫化氢中毒事故发生。夏季是对污水管道、井、池、污水泵站等清淤作业的旺季,也是硫化氢等有毒气体中毒事故的易发期。各部门、各单位要对以往事故教训引以为戒,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防范硫化氢中毒事故的宣传教育和安全大检查活动。涉及污水泵站、排污管道、井、池清理作业以及地下隐蔽工程等通风不畅场所施工的单位,作业前要对作业场所进行通风、空气置换,同时要对有害气体、氧含量等进行检测;要为作业人员配备正压式呼吸器或长管呼吸器、救护带、救护索具、便携式有害气体检测仪器等防护设施设备。在进行危险作业时,要增设有应急救援知识的监护人员,并为其配备通讯、救援等设备。不具备安全作业条件的要请有资质的专业队伍进行作业。三是加强夏季用电安全监管。夏季降雨、潮湿等环境极易导致触电事故发生。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在雨季来临之前对电气设备、线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破损线路立即进行更换,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设备立即进行检修。特别是建筑施工行业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用电、电器维修等作业的监督管理,加强手持电动工具的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加装漏电保护器并保证正常运行。同时要加强对电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所有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未经培训合格的人员严禁从事相关作业。
        (三)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各管委会、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节假日带班值班制度,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和妥善处理,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并按程序及时、准确、如实上报。
     
     
     
                                                                                                               二〇一二年五月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