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滨海新区2012年3月份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12-08-03 00:00      来源: 区应急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管委会,各委、局及有关单位:
        3月份全区共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6起,下降75%,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75%。一季度全区共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3起,死亡4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8起,下降72.7%,死亡人数减少7人,下降63.6%。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总的来看,我区安全生产形势基本保持稳定,但零散事故特别是涉及特种设备的事故仍然频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防范对策。现将3月份全区生产安全事故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简况
        1、“3.5”塘沽起重伤害事故。2012年3月5日9时10分左右,在塘沽天津港第二港埠有限公司主动维护中心院内,该维护中心在拆解一台轮胎式起重机吊臂准备进行外修时,起重机吊臂顶节与中节连接处开焊,吊臂在连接处对折落下,将现场一名维修工砸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3.8”塘沽起重伤害事故。2012年3月8日23时50分左右,在塘沽天津港海河港区天德码头,天津天德物流有限公司在卸“金业9#”杂货船海沙作业中,船舱内一名指挥人员被起重机抓斗抓伤致死。
        二、事故特点及原因分析
       (一)事故特点
       一是事故发生行业集中。两起事故全部发生在交运仓储物流行业。二是事故类型集中。两起事故均由特种设备引发。三是事故全部是由于员工麻痹大意,违章导致。“3.5”事故中作业人员在安全措施未到位的情况下,提前作业,“3.8”事故中起重机司机在现场无专人指挥的情况下起吊作业酿成事故。
       (二)事故主要原因分析
       一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作业环境风险辨识不清,违章作业、不按规定进行安全交底等现象普遍存在。二是企业安全投入少,安全监管力量薄弱,作业现场安全巡视力度不够。三是业务发包方对承包队伍管理工作不重视,履行职责不到位。四是对员工教育培训力度不够,员工执行力差,习惯性违章操作酿事故。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新区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形势稳定,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12〕14)号以及市安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妥善部署,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努力压减一般事故发生。现就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继续大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要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把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作为工作目标,合理、充分利用政府安全生产专项资金,逐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针对自身安全管理薄弱环节,特别是应用技术手段控制机械伤害,预防大型机械设备伤害,对物流运输行业起重可视化作业等成熟可行的新技术要努力吸收借鉴,力争在行业内推行,提升本质安全。同时,要继续坚持以自查自检为抓手,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采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方式,把安全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
       (二)继续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正在开展的全市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活动为契机,继续落实《关于印发滨海新区开展安全大检查及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滨安办〔2012〕3号)和《关于立即开展新区冶金、铸造等行业企业专项安全检查的通知》(津滨安监〔2012〕14号)的要求,在全区范围内深化大检查活动,确保检查更加细致、效果更加深入。要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物流运输、道路交通等领域的安全监管,特别是在外包作业现场、物流作业现场、受限空间、密闭作业场所,相关主管部门要立即安排专项联合检查计划,重点开展涉及特种设备作业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严查特种设备检维修方案的制定与执行情况,严禁对未采取固定或支撑的机械设备进行拆卸维修,严格执行起重作业“十不吊”的原则,遏制类似事故频发势头。
       (三)总结前期工作,部署好下一季度工作。各管委会、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一季度各项工作总结和二季度工作部署安排,特别是对事故多发行业特点、季节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前部署、妥善安排,确保深入持久抓好二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节日带班值班制度,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和妥善处理,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并按程序及时、准确、如实上报。
     
     
     
                                                                                                                        二〇一二年四月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