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滨海新区2011年11月份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11-12-08 00:00      来源: 区应急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管委会,各委、局及有关单位:

         11月份全区共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上升200%,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200%。前11个月全区共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32起,死亡33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5起,上升18.5%,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6.5%。达到全年控制指标的100%,超进度8.3%。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总的来看,我区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但零星事故频发的态势未得到有效遏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现将11月份全区生产安全事故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3起事故简况

         1、“11.8”临港物体打击事故。2011年11月8日14时左右,在位于临港的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院内,外协单位惠安龙福铆焊厂的一名铆工,在800T总组工位建造的37600T-16号船的401分段上进行装配肋板作业,肋板突然倾倒将其挤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11.9”塘沽物体打击事故。2011年11月9日11时左右,在位于塘沽海洋高新区的华泰(天津)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院内,该公司一名员工在集装箱罐箱箱顶上人孔处进行气密试漏检查时,被飞出的人孔盖击中后坠落地面,经抢救无效死亡。

         3、“11.9”高新区中毒和窒息事故。2011年11月9日13时50分左右,在位于滨海高新区滨海科技园高新区五路消防站门前绿化带内,津滨能源公司委托金磊建筑公司对绿化带内的供热井阀门实施开关作业,该公司一名临时聘用人员在进入井下作业过程中昏迷,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特点及原因分析

         (一)事故特点

         一是事故密集连发。两天之内连发三起事故,死亡三人,其中8日一起,9日两起。此外,一天之内连发两起事故的现象为今年内第三次出现。二是事故类别集中。3起事故中,物体打击为2起,占66.7%。三是从业人员类型集中。三名受害者中两人为外协队伍人员,占66.7%。四是事故全部为违章导致。

         (二)事故主要原因分析

         一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对作业环境存在风险辨识不清,违章作业、作业现场安全措施不到位等现象普遍存在。二是企业安全监管力量薄弱,作业现场安全巡视力度不够,对存在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排除。三是企业对外包队伍管理工作不重视,存在侥幸心理。四是对员工培训不够,违章操作酿事故。

         三、各管委会生产安全控制指标排位情况

         第一位,临港发生5起,死亡5人,占全年指标250%;

         第二位,塘沽发生16起,死亡16人,占全年指标160%;

         第三位,大港发生5起,死亡6人,占全年指标120%;

         第四位,中心商务区发生1起,死亡1人,占全年指标100%;

         第五位,开发区发生4起,死亡4人,占全年指标80%;

         第六位,高新区发生1起,死亡1人,占全年指标50%;

         其余管委会未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

         四、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各管委会,各委、局及有关单位要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用深刻的事故教训起到警醒作用。要继续做好冬季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物流现场、检维修等现场的安全管理,强化作业程序的管理,强化作业安全的执行率,尤其是对受限空间、密闭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操作规程,杜绝“三违”,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压减一般事故发生,做好本年度的安全生产收尾工作。

         2.强化对外委、外包队伍的管理。从全区发生事故来看,外委、外包施工队伍事故占有很大比重,说明此环节的监管工作存在死角。因此,各单位、各企业要坚决克服喊口号、走过场,工作不求实的问题,全方位加强外委、外包队伍的安全管理;加强安全培训;加强作业现场的监督。对危险性较大的作业,甲方要实行旁站式监督管理,切实防止蛮干、不按规程干、侥幸心理干的不安全行为,要用制度把总包、分包、外包单位的安全责任紧紧连在一起。

         3.加强防范,严格值守。两节期间,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按照预案快速反应,妥善应对,确保全区稳定。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