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机关)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 2023-02-15 14:03      来源: 区应急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机关)2023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3年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二、关于2023年收入预算总表的说明

    三、关于2023年支出预算总表的说明

    四、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五、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的说明

    六、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的说明

    七、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的说明

    八、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的说明

    九、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 2023年收支预算总表

    二、 2023年收入预算总表

    三、 2023年支出预算总表

    四、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 2023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 2023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 2023年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 2023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九、 2023年财政拨款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一、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二、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三、关于空表的说明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本区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开发区、部门、街道(镇)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督查、评估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贯彻执行应急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组织编制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总体应急预案,组织指导编制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组织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负责收集分析本区有关应急管理工作信息,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驻区的国家、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按照相关规定,负责消防工作,指导协调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各开发区、部门和街道(镇)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本区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和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会同各开发区、相关部门、街道(镇)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区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十三)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五)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拟订安全生产科技规划,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六)指导本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十七)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区际救援工作。

    (十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九)职能转变。区应急管理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区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本区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机关)内设 12 个职能处室分别为办公室、党建工作室、规划科技室、应急指挥中心、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室、安全生产基础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室、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室、救灾和物资保障室、灾害救援室、调查评估和统计室、火灾防治室。

    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3年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机关)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4253.01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的教育收费拨款  0  万元、其他事业收入  0  万元、经营收入  0  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  0  万元上年结转结余  0 万元;支出包括: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3998.01  万元债务付息支出  255  万元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机关)2023年收支总预算  4253.01  万元

       二、关于2023年收入预算总表的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机关)2023部门预算收入 4253.01 万元,与2022算相比减少 207.78 万元,主要原因是 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  0  万元,占  0  %;一般公共预算 4253.01 万元,占 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  0  万元,占  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0  万元,占  0  %;纳入财政专户的教育收费拨款  0  万元,占  0  %;其他事业收入    万元,占  0  %;经营收入  0  万元,占  0  %;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占  0  %;其他收入  0  万元,占  0  %

       三、关于2023年支出预算总表的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机关)2023支出预算 4253.01 万元,与2022算相比减少 207.78 万元,主要原因是 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其中:基本支出 3148.01 万元,占 74.02 %;项目支出 1105 万元,占 25.98 %;经营支出  0  万元,占  0  %;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占  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占 0 %

       四、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机关)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4253.01 万元2022算相比减少 207.78 万元,主要原因是 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4253.01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上年财政结转和结余  0  万元。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4253.01 万元2022算相比减少 207.78万元,主要原因是 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支出包括: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3998.01  万元、债务付息支出  255  万元

       、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的说明

    (一)总体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机关)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4253.01 万元,与2022算相比减少 207.78 元,主要原因是 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二)具体情况

    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3998.01 万元,与2022算相比减少 462.78 元,主要原因是 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其中:

    应急管理事务 3548.01 万元,包括行政运行 3148.01 万元,主要用于 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40 万元,主要用于 行政执法工作经费  安全监管 360 万元,主要用于 安全生产专项资金

    消防救援事务 450 万元,包括消防应急救援 450  万元,主要用于 天津港政府专职消防队经费

    2、债务付息支出 255 万元,与2022算相比增加 255 元,主要原因是 2022年无债务付息支出 ,其中:

    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 255 万元,包括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 255 万元,主要用于 滨海新区水上消防站政府一般债券利息

       六、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的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机关)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3148.01 万元,与2022预算相比增加 72.02 万元,主要原因是 人员经费增加  。其中:

    人员经费 2832.8 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公用经费 315.21 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的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安排 17.34 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 0.91 万元,主要原因是 压减三公经费    

    具体情况:

    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0  万元,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是 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

    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 14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  14  万元,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是 公务用车运行费不变 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是 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 3.34 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  0.91 万元,主要原因是 压减公务接待费  

       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的说明

    2023年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机关)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2023年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机关)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315.21 万元包括办公费 35.71万元、印刷费 1万元、咨询费 8万元、手续费 0.1万元、邮电费 16万元、差旅费 13万元、维修(护)费 1万元、租赁费 1万元、会议费 4万元、培训费 2万元、公务接待费 3.34万元、劳务费 20.4万元、委托业务费 23.37万元、工会经费 29.8万元、福利费 38.1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 99.3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5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单位2023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413.65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413.65  万元。主要项目是行政执法工作经费 28.49 万元,安全生产专项资金 270.1 万元,天津港消防队经费 115.06 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单位共有车辆  9  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  0  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  0   辆、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9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离退休干部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0 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8  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7  台(套)。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单位2023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5  个,涉及预算金额 110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是指主管预算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需要,组织所属预算单位编制并逐级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按程序依法批准的部门综合收支计划。

    2.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 2023年收支预算总表

    二、 2023年收入预算总表

    三、 2023年支出预算总表

    四、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 2023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 2023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 2023年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 2023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九、 2023年财政拨款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一、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二、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三、关于空表的说明

    1、 本单位2023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2、 本单位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